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隨筆-雨


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在這寂靜的夜裏顯得格外嘹亮。我脫下眼鏡,向窗外望去,模糊夜景中傳來風雨交加的「沙沙」聲,而且偶爾聽到雨點清脆的落在某戶的玻璃窗或空調的鐵皮上,也聽到掛在房子外牆東西撞擊發出的「咚咚」聲。有甚麼時候比下雨的夜更寂寞?

 

滴滴答答的雨聲令人不禁有各種聯想:電視劇集中,女主角等候男主角期間仰天外望的情景;電影中人蹣跚而行,然後渾身濕透站在「深夜食堂」外的場景;詩歌和散文中雨景勾起作者點滴的情感和詩意。

 

回憶亦隨風雨飄來:那雨夜我在山頭一角獨處,是營會的其中一個活動。雨水不停在身上拍打,坐在草叢的濕地上的我冷得發抖,自覺孤獨,始終耐不住雨點零散卻又沈重的打擊,竟就楚楚可憐地痛哭起來。之後我在山頭另一處找着你們。我們仨從山邊高處遠眺雨夜的馬鞍山。夜燈在山下綿延萬里,伴隨呼呼的山風,令人肅然。這景象就跟我們輕鬆的笑語一同烙在我的心坎,此後雨聲都紀錄了那時光。

 

窗外雨勢漸漸減弱,但天色依舊的黑。我想像有母親正凝視着風雨,等待女兒回家;有忘記帶雨傘的歸人冒雨在街上奔走;有情侶在傘下互相依偎……雨夜不但令空氣濕透了,更加重了每時每刻的重量,而且令人思念的實在太多。

 

滴答、滴答的聲音正於回到現實的歸途上流響,不知下次夜雨又會喚起甚麼故事。

 

寫於十月三日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